您的位置:首頁 > 產品介紹 > 印刷・情報材相關產品 > 情報用標籤素材 > LD/FD系列
印刷・情報材相關產品
LD/FD系列

熱感式

何謂熱感式

熱感式有不使用色帶而以感熱紙使其自行發色的熱感式及使用色帶的熱轉寫式兩種形式。

熱感式

將白色染料與顯色劑混合後,塗佈於感熱紙表面,藉由加熱頭使其自行發色之方法。

熱感式印表機的最大特徵,由於使用感熱紙的緣故不需要色帶或碳粉,可將其設計成能裝置在收銀機或計量器上之小型輕量裝置。可運用在貼於食品上的計量標籤、衣服等價格標籤等現場作業時需要即時發行之用途。

過去由於耐摩擦性及保存性較差的緣故,主要是運用於短時間的使用上。近年來這些性能皆獲得改善,因而廣泛地滲透至物流用途及工業用途。特別像是近年日本電子機械工業會所使用的EIAJ標籤一般,隨著各個業界導入EDI及標籤規格化,其用途也越來越擴大。
 

熱感式

ダイレクトサーマル方式
  1. 1.以加熱頭在塗層上加熱。
  2. 2.熱會使感熱塗層會發色,產生印字效果。

熱轉寫式

熱轉寫式的印表機分為溶融型和昇華型兩種。

印表機的本體之小型、輕量及製造成本低廉,過去個人使用為主流的溶融型熱轉寫印表機,現在也拓展到傳真機等個人使用以外的範圍。特別是在工業用途或是物流用途上,一般熱感式標籤無法對應的耐摩擦性、耐候性,此時溶融型熱轉寫印表機便不可或缺。同時,能實現2色、多色印刷的高品質印字機種也於市場上出現,不僅是日期、批號,像是細微文字或是公司商標等,銘板標籤上所需要的情報也能按自己的需求打印。

隨著今後印表機的彩色化、解析度提高,加以UL/CUL規格認定的高品質紙張、裁切機、貼標機等等的配合使用,其角色將有更大的發揮。

另一方面,藉由墨水昇華的程度不同,可以微妙地表現色彩,得到接近相片品質的輸出效果的昇華型熱轉寫印表機,整體上較為高價,在醫療用途上被廣泛利用。

溶融型熱轉寫式

溶融型熱転写方式
  1. 1.藉由加熱頭的熱度,將塗佈溶融狀態墨水的色帶加熱,將墨水轉印至紙張上。
  2. 2.藉由墨水的冷卻再固化固定於紙張上。

列印頭種類

現在溶融型熱轉寫式的列印頭大體分為2個種類,需配合選擇適當的色帶。

  • Flat Head(冷剝離方式)

    列印頭下方的熱傳導至色帶上,墨水軟化・溶融後,待墨水自然冷卻後從色帶上剝離之距離設定為較長的方式。大部分印表機廠商採用這個方式。

  • Edge Head(熱剝離方式)

    列印頭的尾端有發熱體,墨水軟化・溶融後便馬上從色帶上剝離的方式,可得到較高品質的印字效果。墨水剝離的時機與Flat Head類型有所不同,需要選擇適用於Edge Head類型的色帶。

色帶種類

一般色帶由塗佈耐熱・滑性層(0.1~2µm)的基材(2.5~12µm)與と墨水層(1~10µm)所構成。對於紙張的種類和用途,以及列印頭的種類,選擇適合的色帶相當重要。由墨水層的組成面來分類的話,有3種類的色帶。

  • Wax系

    粘合劑的主成分有50~90%為wax。利用wax特有的溶融特性,表現出良好的墨水轉寫性,主要用於紙標籤上的打印。但,耐熱性、耐摩擦較差,不適合長時間的畫像保存。

  • Wax Resin(Semi-Resin)系

    粘合劑的主成分為wax(30~70%)與熱可塑性樹脂。墨水層為多層構造,同時具有wax的印字轉寫性和樹脂優良的耐性。相較於wax系,具有良好的耐摩擦性,可提高情報的信賴性,多打印於紙標籤或合成紙上。適用於物流管理標籤等。

  • Resin系

    粘合劑的主成分採用樹脂,具優良的耐熱性、耐摩擦性、耐藥性等,可長時間保存畫像,主要用於薄膜標籤。適用於工程自動化標籤、銘板用標籤、警示標籤等。

 

LVIP LINEUP

適用於不需色帶、碳帶,且小型化、輕量化的熱感式印表機。具良好印字特性及感度、經濟性。

適用於溶融型熱轉寫印表機,並對應高度耐摩擦性、耐候性等管理標籤需求。亦有特殊耐熱用途對應產品。

型錄下載

 

LVIP LABEL SUPPLY

 

琳得科特殊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22 LINTEC HI-TECH(TAIWA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318號10F之5 TEL: +886-2-25717696   您是第 位訪客